【踩點吧】探索瓦拉米-走進山林,不一定費力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走過吊橋,走進歷史,台30線的終點就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很幸運的,去了兩次,⼀次陰雨綿綿, ⼀次豔陽⾼照,雨時的⼤霧有著幾分浪漫,對比熾熱明亮的迎接,⼀個知性儒雅,戴著斯⽂眼鏡, 另⼀個穿著流⾏款球衣,燦笑迎接,各有千秋。


D:花蓮玉里
N:3天輕鬆走
A:想走進山林又怕腿痠的你

這是我第⼀次爬⼭,如果台北市的象⼭不算的話啦!

第⼀印象很重要

下⾞時映入眼簾的,竟是⽟⼭國家公園的入園公告。
「啊!好眼熟」,我從阿里山那個方向進過玉山國家公園呢!
當下整個很想唱「當你在~穿⼭越嶺的另⼀邊~」。

緩升的坡體諒都市的腿

這次我們會走的⾏程總長約1.7km,來回時間抓兩⼩時很⾜夠,可以從容感受沿途⼭景與蟬鳴,但其實整個瓦拉米步道有13km(掩⾯)。
沒事!!不勉強⾃⼰才有更多未來!!

第⼀站會抵達⼭風駐在所,這裡曾是日警的駐在所,也曾是伐木的作業區。
在戰爭時期,此處為河⾕地形,拂上習習涼風,故得名「⼭風」,但在⽇本⼈撤離台灣後,駐在所遭⼈破壞,檜⽊樑柱和地基駁坎都被搬空,現在只剩下一個平台了,所以小編沒附照片,我將一切都藏在偉大的瓦拉米了!自己去找吧!

雖然沒有辦法看到駐在所的原貌,可我覺得走到這裡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它是我們進入山林的第一個休息點,超級溫馨!
沒辦法,城市肉雞走0.5km就必須休息(汗)。

經過⼭風駐在所後的路會漸變窄,領隊說:「⾞⼦最多只能開到⼭風駐在所,其餘的物資都是原住⺠⽤⼈⼒搬運的」,雖然坡度不算陡峭,但若負重50公⽄以上,⼜是另⼀回事了。

30層樓,搖晃的⼼與景


《山風一號橋》登場
經過駐在所後,再往上走約15分鐘,就能看⾒山風吊橋的⾝影了!
懸在⼭間⼗分壯觀,吊橋翻修過,所以樓梯也⼗分乾淨,雖少了斑駁的痕跡,卻不會因此突⺎,反倒是橋上的綠色油漆與豔陽下的樹梢樹葉可說是十分和諧。

橋上雖有些搖晃,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穩固的底⼦,走上去後其實讓⼈很放⼼,雖然往下看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點⽑⽑的啦XD

⽽現在看到的這個瞭望台,則是吊橋的舊橋墩改建的,千萬要記得請朋友站在橋上幫你拍⼀張「深入秘境」的照片,這看起來好像很深⼭的地⽅,其實不⽤花超過30分鐘就能抵達,既達到運動⽬的⼜不⾄於讓妝花掉,覺得貼⼼。

爬⼭的意義

過⼀號橋後不久,路更狹窄了,時不時就要留意⼀下步伐,如果遇到下雨,路⾯會有點溼滑,更要⼩⼼翼翼踏穩每⼀步。

以前總覺得爬⼭有點虐⼈,滿⾝⼤汗⼜狼狽,⽽真正走進⼭裡的這次,倒不覺虐⼈,那像⼀種沉澱,只要願意踏出每⼀步,就能走到終點,「⼭」永遠不會背叛你。

⼀段⾏程的終點,下⼀個起點


很快的,我們來到此⾏最後⼀站,⼭風⼆號橋⼭風瀑布,其實可以⼀路走到「佳⼼」,都還不⽤申請入⼭證,但第⼀次來,我們淺嚐即⽌,就把沒看到的風景,留給下次的腿痠吧 XD
對比⼀號橋的壯觀華麗,⼆號橋是古⾊古香,能充分感受其歷史的痕跡,⼆號橋不長,也有點搖晃,走到橋中,可以看⾒⼭風瀑布的源頭,⽽向下俯視,就是站在瀑布的上⽅,會有⼀種很想往下跳的衝動,是多想當滑⽔道玩

那要看到全貌呢?

到⼆號橋之前,會看到⼀段階梯,下去後是⼀段約100階的樓梯,可以走到下方的小平台。你看!是不是好像有看到點什麼了~~

不過小編建議可以把平台當作最後一站,先到最上面看完二號橋,回程再去看瀑布全貌,(相信我,要是先下去平台,爬上來後就不想往上走了XD)。

SEE~~是不是超美!

到這裡,就是此行的終點了,也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就算還不確定下一趟會往什麼方向、會走多久,都要記得這次走到終點的成就感,將其化作下次出發的動力:)

【推薦行程】

【保證出團】我在秋天等你吃飯-稻田餐桌
小歐洲住一晚,走走瓦拉米
◤ 產地知識 ◢
脊梁山脈
2020年臺灣觀光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並延伸各原住民部落旅遊發展成果,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臺灣山脈旅遊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同場加映,雨後瓦拉米

我們無法選擇入山之後是什麼天氣,只是告訴自己,不論什麼天氣,你踏上的,是自己才懂的風景與感動。
下⼤雨的那天,⼭嵐繚繞,每⼀秒鐘的景⾊都隨風變換,看不⾒橋的盡頭、看不⾒⼭的全貌,步道裡沒有收訊,那是兩個⼩時,與⾃⼰獨處的時間。

您可能也喜歡

1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