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吧】哪些東西不能帶上飛機?「隨身與託運行李規則」一篇搞定!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更新日期:2017/09/25

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 N 次出國,收拾行李是否常常困擾著你呢?爬著網路上搭飛機的文章,總是被許多模糊的見意給混淆不清?若你依然隨便整理行李,而沒意識到嚴重性那你就糟了!


D:機場
N:2HR
A:拒當小迷糊

不管是自由行或是跟團,只要一個人行李出了問題就會延誤到其他人寶貴的時間,這對時間就是金錢的旅人們可是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啊!所以趕緊服用這篇超級實用文,出國行李規則一篇搞定!讓你出關好輕鬆,不當迷糊蟲~

出過國的人都知道,搭飛機的流程應先到所屬航空的櫃台 CHECK IN 領取登機證,將行李托運後才能過海關直奔免稅商店。熟記以下的簡易圖表,讓你一秒搞懂飛航安全檢查,出國搭機就不會卡卡囉~
圖片提供:桃園國際機場
搞懂程序後,就要進階到違禁品的規則細項了,以下列出上飛機的禁帶物品清單,下次上飛機前再檢查一下隨身背包及行李,才不會在過安檢時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喔~

✔ 可隨身攜帶之物品

                                               
類別物品細項規則說明
流動物質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 其體積不可超過100毫升,超過則需放於托運行李
● 應裝於不超過1公升可重複密封之透明塑膠袋
防狼噴霧劑禁止隨身攜帶
食品、藥物嬰兒食品、液體醫療物品● 若為旅行中必要的,須於機場安檢線向安全檢查人員申報。
● 肉類製品、生鮮蔬果為不能「入境」的食品,基於防疫問題,建議於當地或機上食用完畢。
電池鋰電池/行動電源不可超過100~160瓦特小時(Wh)
● 每人限帶2顆,僅能隨身攜帶,不可托運行李,以免受罰!
更多鋰電池相關規定
點火器具火柴/打火機● 可隨身攜帶1個打火機,或1盒安全火柴
藍焰打火機不論手提或是托運都是禁止攜帶的,因其危險性較高
棍棒類自拍棒、腳架● 管徑1公分以下、可伸縮且其收合後高度未超過60公分以上者可隨身攜帶,超過者須放入托運行李

✖ 禁止隨身攜帶但可託運之物品

                       
類別規則說明
刀類美工刀、瑞士刀、剪刀 ...等,具有切割功能之器具
(不含塑膠安全剪刀及圓頭之奶油餐刀)
尖銳物品類具有穿刺功能之器具
運動用品棒球棒、高爾夫球桿、曲棍球棍、撞球桿 ...等,可能轉變為攻擊性武器之物品
易摔壞的筆電、平板等3C產品,關機後手提或託運都是可以的,但託運有被摔壞的風險,建議手提上飛機。另外像是指甲剪、鼻毛剪、小剃刀、裁縫用小剪刀 ...等,定義模糊不清的物品,還是建議託運最為保險喔!

動植物防疫檢疫

出國在外總想帶一些伴手禮回來,當中難免有像是肉鬆、香腸等肉類製品,而基於防疫問題,有些特別的注意事項是你需要知道的。肉乾與肉鬆等製品,因各國製作程序並無統一標準,故無法完全殺菌,因此是禁止攜帶入境的項目之一。罐頭、真空包裝則可攜帶入境,因其在國際上有統一的製作標準,高溫高壓都能讓罐頭與真空袋處於無菌狀態,因此沒有引入病疫的問題。其他動植物攜帶入境等規定,有需求者請詳見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在這鄭重的提醒大家,像是爆料物、易燃物品、毒物藥劑、放射性物品等危險等級的物品絕對是不能隨身攜帶與托運的,這個不用說大家也知道吧!而像是玩具槍等等模型道具,若不想被誤認為是危險分子,最好還是不要帶出門,不然就是直接用郵寄的會更省事一些喔~以上簡易資訊提供給大家~最新消息請詳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其他物品Q&A

請問樂器可以帶上飛機嗎?
大型樂器需託運,小型可隨身攜帶。依照民航局的規定尺寸來判斷。

哪種類型的刮鬍刀可以帶上飛機?
電動刮鬍刀可以隨身攜帶。
但像丟棄式、摺疊式的刮鬍刀等有刀片外露形式者,禁止攜帶登機。

身上有鋼釘或裝有心律調整器該怎麼辦?
拿著合格醫生開立的醫療證明到航空警察局報備,即可免經金屬門安檢。

泡麵可以攜帶入境嗎?
泡麵因含肉量少,且肉塊會經過高溫烘乾處理,為免檢疫項目,可安心攜帶入境。

最後提醒各位在出國前先留意欲前往的國家出入境規定,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關關難過關關過!旅行的目的就是要放鬆身心,可別因犯了這些規定而打壞了原本的好心情了,在這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旅程囉~

旅行好幫手

您可能也喜歡

9 留言

  1. 請問,礦泉水能隨身攜帶登機嗎?若在旅遊地購買物品,也可以放置隨身行李,一起登機嗎?

    回覆刪除
  2. Hello ALISA~
    礦泉水被歸屬在「流動物質」的分類,如果超過100ml,出境過海關時就會被要求拋棄喔~
    當地的商品要看是什麼樣的東西,例如陶瓷易碎品,若重量體積不超過航空公司規定,基本上是可以當隨身行帶上機,若是食物類的,有可能出境會被檔、入境又不得帶入,而被要求拋棄喔~~
    以上是隨意舉個例子,各航空公司、不同國家都會有不同規定,建議旅遊前到他們的網站查詢會更明確唷~~~

    回覆刪除
  3. 旅遊分子生物學家,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4. 您好 要前往江西南昌
    1.小米兩萬豪安的行動電源可攜帶嗎?(算是隨身物?)
    2.禁止帶過去給大陸朋友的伴手禮(除肉類水果液體)
    3.泰國魷魚片從大陸帶上飛機可以嗎?(朋友出國順便帶了些給我)
    如大陸可帶,入境台灣可以嗎?
    4.江西南昌昌北機場有像台灣那種快速通關的機制嗎?
    (對大陸出入境順序比較不明白><)
    5.可以穿短靴嗎?還是必須放在行李箱託運?(查文章有看到怕藏東西在靴子裡)
    6.需要在大陸機場另外買保險嗎?
    7.從大陸回來領登機證不曉得需要看線上付款持卡人嗎?(用媽媽的卡刷的)
    感謝!

    回覆刪除
  5. Hello果粉
    哇~這些問題好像考試題目一樣阿XDD

    ●國際對於攜帶的鋰電池多以Wh(瓦特)來計算
    提供以下瓦特跟豪安的轉換公式,換算出來後就可比對是否超過規定囉
    ※公式:瓦特Wh = 豪安mAH ÷ 1000 ✕ 電壓V

    ●禁止入境大陸的食物GOOGLE一下有很多,所以在這就不一一列出囉
    ●泰國魷魚片基於防疫問題可能會被拒絕,建議不要冒險
    ●昌北機場是否有快速通關、購買保險、登機證等問題,建議可請大陸朋友協助確認比較準確哦;一般海外旅遊保險等,我們都是在台灣就已先購買完畢;登機證的部分若您已在線上付款完成,多是核對護照及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就可領取,但也不敢肯定的跟你說不會,建議還是帶著,因為我也曾有被航空公司要求出示過信用卡核對資料喔。

    ●關於短靴穿著,目前沒有規定不可以穿,只是過安檢時可能會被要求脫下並放上X光機做檢查

    以上回答希望有幫助到你,祝旅途愉快囉~

    回覆刪除
  6. 請問死了的昆蟲可以帶上飛機嗎?

    回覆刪除
  7. Hello zy neoh

    每個國家各自有昆蟲、動植物出入境的相關規定,數量、是否保育類等也會有相關限制,建議撥打防疫局電話詢問會比較正確哦!

    回覆刪除
  8. 請問防曬噴霧能戴上國內機嗎

    回覆刪除
  9. 您好,以華信航空為例:

    ※國內線 ─液體、膠狀物品及噴類物品容器,凡是使用在人體身上的,單瓶容量500ML以下都可放置手提隨身行李或託運,總重不可超過2000ML。

    ※國際線 ─液體、膠狀物品及噴類物品容器,以容器裝妥且每個單一包裝不超過 100 毫升(以容器的容積為準),是允許放入隨身手提行李當中。這些容器需以一公升以下的透明夾鏈/塑膠袋妥善裝載,每人限帶一包。放置託運行李的容量限制是單瓶500ML,總量不可超過2000ML。

    (資料來源:http://bit.ly/2wgZT9i)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