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馬祖藍眼淚!季節限定魔幻螢光海來了~

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每年3-9月,馬祖都會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不為別的,只為親眼一見神奇魔幻的藍眼淚美景!


D:台灣馬祖
N:3天2夜
A:一生必看奇幻美景

馬祖藍眼淚

藍眼淚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主要出現在每年3~9月,而4~6月的又是最多的時候。
▲照片來源:陳沐雄
其實形成魔幻美景的藍眼淚,真面目是一種夜光藻,夜光藻受到刺激就會發光,所以當潮汐起落、海風吹拂,夜光藻受到擾動,就會發出這麼美的湛藍光點,若是遇上赤潮,藍眼淚的量還會更多。想看最美藍海美景,最好避開農曆月圓前後,少了月光干擾,無光害的狀況下追淚就更不費力囉~
▲照片來源:顧哲嘉
記得留意海洋漲退潮的時間(中央氣象局),在滿潮之前前往等待,較能看到最美魔幻螢光海。或是前往南竿北海坑道,搭乘馬祖傳統漁船「搖櫓」,在坑道中與藍眼淚同行,藍光粼粼超級夢幻。

東莒踩星砂

前往馬祖東莒島,除了欣賞海上藍眼淚,在沙灘上也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魔幻美景!
▲照片來源:flickr.com-芳蘭徐芳蘭, CC BY-ND 2.0
海上的藍眼淚,是螢光藻因浪打刺激而發光,在東莒的沙灘上,則是有許多隨著海浪沖上沙灘的介形蟲,透過雙腳踩踏,沙子就會像星星一樣閃閃發光,又被稱做星砂,也是美的讓人沉醉...

馬祖精選景點

馬祖除了季節限定的追淚美景,海天景色、戰地風光也非常值得細探,以下就推薦幾個馬祖必訪景點,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囉~

//北竿//

芹壁村

馬祖最具代表性的聚落,建築保存相當完整。石頭屋依山而建,與湛藍海岸線交織成特色美景,走在芹壁村,還可以發現石牆上有許多戰爭時留下來的標語,可見當時的氛圍有多麼嚴肅。

若想體驗馬祖特有的時代慢活感,芹壁村內也有許多民宿,非常值得在這裡住上一晚,感受日夜風情。

大坵島

不用去日本奈良,就能看到可愛的梅花鹿!大坵島是位於北竿島再更北的小島(好饒舌XD),是馬祖列島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小島,沿著步道還可以欣賞奇特的海岸地形及豐富的草原景觀。

在近距離觀賞可愛的梅花鹿同時,也要記得遵守「不要撞我」的四字安全口訣哦。
-不撿拾、帶走梅花鹿產製品及其他動植物。
-要把垃圾帶回家。
-若遇長角公鹿,請保持距離並注意自身安全,防止衝撞。
-請放鬆自我,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南竿//

北海坑道

沒到過北海坑道,就沒到過馬祖!過去曾是軍方停放戰艇的空間,後來開放為觀光景點,每年藍眼淚期間,「搖櫓賞藍眼淚」可是馬祖最熱門的活動呢!

想進入參觀可要留意潮汐變化喔,搭著傳統漁船穿梭壯觀的坑道,想當年開鑿的技術並不如現代方便,皆由人工跟炸藥一點一點開挖而成,非常得來不易。

鐵堡

戰地風情必看景點!鐵堡就位在海中獨立突起的礁岩上,這可是早期戰爭很重要的防衛據所。周圍的岩石還留有當時為了防止大陸水鬼,摸哨上岸的玻璃碎片。

鐵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等空間,雖然空間小,但一應具全。想像當時在這裡站哨的情景及戰爭的緊張,就不禁對保衛國家的軍人們,更產生了一分敬意。

媽祖巨神像


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就在這裡,一共使用365塊花崗岩堆砌而成,象徵一年365天都日日平安。神像下方還有條「門前山通道」又稱祈福坑道,除了體驗當時軍事人員的艱辛,通道還結合了台灣宗教媽祖出巡穿轎底儀式,在走出通道的同時,也保佑大家出入平安哦。

八八坑道

據說早期是為了躲避海盜的山洞,後來開鑿成戰車可通過的通道,現今則是成為鼎鼎有名的酒窖!

坑道內雖然潮濕,但溫度穩定,非常有利釀酒,走在其中酒香撲鼻,不喝也沉醉。相傳坑道的另一端還可通往南竿機場,但因坑道中段岩層較脆弱,經多次嘗試修復,可惜的是仍然無法成功貫通。

//東引//

東湧燈塔


台灣最北的國定古蹟,又稱「東引島燈塔」,當地人也會稱作是「東引別墅」,因早期的守燈員需入住於此,島上食物補給不易,所以在燈塔區內自給自足的豢養豬、雞及種植農作物,這樣潔白美麗的建築,與湛藍的海天景色,整個東湧燈塔的範圍就像一座小別墅呢。

太白天聲


太白天聲觀景台,就位在東湧燈塔的步道口,晴天可以望見險峻的岩石峭壁,聽見澎湃洶湧的海浪聲。馬祖的春夏季節,容易有霧,有別晴天的爽朗,又是另一種虛幻迷離之美。

烈女義坑

馬祖必看壯觀海蝕風景,海蝕崖距離海面有幾百公尺高,站在景觀台可是會被風吹的心癢癢。
這個峽谷也有段淒美的民間故事,相傳清末有名婦女,因不願受到海盜的侵犯,抵抗逃到這座海蝕崖一躍而下,後人感念他的貞烈,就替峽谷命名為「烈女義坑」,聽著這樣的故事,沿著步道走到最前頭,也不禁佩服起這樣勇氣。

國之北疆

顧名思義就是台灣最北的領土地標!來到這裡,往前方海面看,大約600公尺有一塊小礁岩,那就是我們最北的領土囉。

礁岩又稱「北固礁」,當地人也稱作「雞礁」,在這塊小礁岩上還曾辦過釣魚大賽呢,但因海水潮汐變化,小島礁會被淹沒無法隨時可見,所以就在這個景觀台上立了一個「國之北疆」紀念碑,讓撲空的遊客們也能拍照留念。景觀台上的鐵鍊掛了不少鎖頭,有些是在此當兵的阿兵哥留下的紀念,有些則是熱戀情侶的祈願,也成了國之北疆的另一個風景。

//東莒

東莒燈塔

每次到離島旅遊,私心最愛的就是造訪燈塔了,草地、藍天、白燈塔,就是海島最美的風景。「東莒燈塔」又作「東犬燈塔」,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也是離台灣本島最遙遠的二級古蹟,以前是重要的海上指引,現在則是到馬祖看星星、賞月亮的人氣勝地。

燈塔前方有道30公尺的白矮牆,猜猜是什麼作用呢?原來是早期為了避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強風吹熄,所以才建了這道矮圍牆,矮矮的圍牆看起來真是有點可愛呢。

安東坑道

只有單一出入口的安東坑道,想要一探究竟那腿力可要加點油,原本的戰備坑道,修整開放參觀之後就是一座探險洞穴,坡道一路往下,往下的有多快速,上來就有多辛苦(笑)。

整個參觀需30-60分鐘,坑道內就像螞蟻的巢穴,有官兵的大小寢室、衛浴間、豬舍、彈藥庫、戰備室等,坑道有八個孔道都通往海邊,舊時是對外砲口,現在已經修整成可以觀海、賞鳥、賞岩石的休息區。
每年4月左右,皆有燕鷗等保育鳥類,會在礁石或坑道口附近棲息,也吸引許多賞鳥人士駐足,記得來到安東坑道參觀時,可要輕聲細語,以免驚擾到可愛的鳥兒囉。

感恩亭


這裡原本是一座島礁叫做「中柱島」,位在東引及西引的中間,早期尚未有引道時,可在大退潮時涉水而過東引及西引,在蔣經國勘察之後,決定填石造橋方便兩邊來往,後人為表達感謝就造了這座感恩亭。登上感恩亭,這裡可是絕佳的賞海及賞黃昏的好地點,島與海的光景直收眼底。


看了這麼多馬祖好風光,記得追藍眼淚、踏星砂的同時,必訪景點也絕對要去看看,才算有到過馬祖。

【推薦行程】

可樂旅遊》夢幻馬祖!3日-5日跟團輕鬆遊

【延伸閱讀】

【踩點吧】2024澎湖海上花火節,還有澎湖必玩景點大推薦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