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吧】造訪芹苴,湄公河三角洲最大的水上市場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東南亞有不少水上市場,多半以觀光為主。距離胡志明市車程約3.5小時的芹苴,不僅是越南新娘的故鄉,仍維持在河道上做蔬果交易的水上市場,更是歐美遊客趨之若鶩的必玩景點。




D:越南芹苴
N:2~3天
A:體驗純真古樸的水鄉越南


湄公河發源自中國,流經中南半島五個國家並從越南出海,或許很多人總以為在南越的胡志明市就位於湄公河出海的城市,其實不然。湄公河從柬埔寨進入越南之後,分為多道支流,主流在注入大海前的城市為前江省的美托(My Tho),另外一道大支流為後江,出海前的最大城市就是芹苴(Can Tho)了。所以湄公河並未流經胡志明市。


維持傳統蔬果交易的丐冷水上市場

許多人曾聽過芹苴這座城市,多半是因為這裡素有「越南新娘的故鄉」之稱,早期也有人以越南語音譯的方式稱為「肯特」,為越南五大直轄市之一、越南第四大城,同時也是湄公河三角洲上最大城市。芹苴除了有後江流經,城裡的發展更以其支流的芹苴河兩岸為主,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在芹苴河上的丐冷水上市場。來此可感受水鄉之都、體驗水上市場、特殊的越式手工米粉等的一日遊行程。
「丐冷」為地名Cai Rang的音譯,越南語的意思則為「牙齒」,遊客在市區從寧橋碼頭(Ninh Kieu Wharf)搭乘小船出發,一路往芹苴河上游而行,船行約30分鐘左右,穿越橫跨芹苴河的丐冷橋(Cau Cai Rang),即進入了丐冷水上市場的範圍。
丐冷水上市場不僅是湄公河三角洲上最重要的,且更是全越南最大的水上市集,不少遊客就是專程為此而來到芹苴,儘管觀光客眾多,仍舊維持著水上交易的功能。每天在天未亮時,就有當地農民將所種植的蔬果以船隻運送過來,直接就在河上與盤商交易了起來,主要以水果居多,還有部分蔬菜。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最好是天未亮就出發,寬闊的芹苴河上擠滿了各式船隻,能感受很不一樣的「塞船」體驗。如果無法早起,其實78點甚至是9點都還有業者,只是沒那麼熱絡了。
河上除了蔬果交易的人們之外,還有開著小船四處兜售早餐的船家,早期是提供交易的商家,後來觀光客多了起來,也搶著做觀光客的生意,有越南最著名的河粉、越式奶茶等,另外則是各式各樣的新鮮水果,只見他們看到觀光客的遊船,馬上催動引擎,一個甩尾就靠上了船邊開始兜售了起來。
這麼多船隻,不僅各有不同目的的船,就連賣的東西也有所不同,那商家要如何在河面上找尋到想要採購的貨物呢?船家們可都聰明得很,他們將所要賣的貨物綁在竿子上,架高起來成為一塊高空招牌,遠遠的都能瞧見啦!

來到寧橋碼頭搭船前往丐冷水上市場
船頭有雙眼船,是湄公河上最具代表性的圖騰
通過丐冷橋之後,就開始進入丐冷水上市場的區域
觀光船一駛入,小販船就迅速前來兜售
越式河粉的小販最受歡迎了
每艘船在賣什麼都會掛在旗桿上,盤商遠遠地就能看到了
丐冷水上市場以蔬果交易為大宗
坐在船頭感受一下芹苴的水上人家,是來到芹苴必遊的項目


拜訪農家享用豐盛田園佳餚

離開水上市場後,遊船駛入芹苴河的支流,來參觀製作越式手工米粉。由阿公級老闆親自示範製作,跟台灣的米粉有所不同,阿公在老古灶上的平台倒上麵糊,再用鍋勺將麵糊鋪平,蓋上鍋蓋炊個幾分鐘即可拿起,爐灶還是以稻殼做燃料,一片薄薄的圓形麵皮拿起後就放到竹編的平台上讓太陽自然曬乾,之後再用機器切割成條狀的越式米粉。工廠還將米粉下油鍋炸成香脆好吃的炸米粉。
越南還是個傳統農業的國家,遊程還安排農家樂之旅,並享用村民所準備的豐盛午餐。遊船來到後江中的沙洲崑山島,居民飼養當地相當有名的七星魚,魚塭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魚。
離開魚塭之後,農家帶領遊客穿梭農園,造訪島上的農家。崑山島上的農民採共同接待遊客,每戶人家提供一道菜,菜色皆為崑山島上所飼養的魚、雞和各種蔬菜,新鮮又美味。午餐過後,再造訪另一戶農家,享用當地製作的手工甜點,現場還有用炭火燒烤的手工蛋捲,遊客可親自體驗製作。


參觀最傳統的越式米粉製作
農家樂之旅能品嚐每家村民所提供的新鮮佳餚
越南傳統糕點,不僅好看又美味
遊客體驗用傳統炭火現烤的蛋捲


寧橋夜市讓芹苴越晚越美麗

台灣遊客到了晚上,總喜愛逛夜市,住在芹苴一點都不無聊,就在早上搭船的寧橋碼頭旁,是芹苴入夜之後最熱鬧的地方。
面對著碼頭的「阮太學街(Nguyễn Thái Học)」規劃為攤販街,兩整排的攤販主要以賣衣服為主,當地人騎著機車隨處一擺就逛起街。這一帶留存著不少老舊房舍及華人建築,以舊宅改成的餐廳、咖啡廳,甚至是飯店為一大特色。
在這裡還發現一座關公廟,名為「廣肇會館」,去過中越峴港的人肯定也發現,會安古鎮裡也有廣肇會館,原來這是19世紀時,從廣州、肇慶一帶移居到越南來的先民,他們所建的寺廟做為聚會之所,廟裡匾額皆為漢字。

在寧橋夜市裡,當地人騎著摩托車隨手一放就買了起來
廣肇會館是昔日從廣州、肇慶移居來越南的聚會之所
  

平水百年楊家古宅為情慾電影《情人》的拍攝地

芹苴除了市中心相當熱鬧之外,往北走不遠處、後江支流的平水河,這一區稱為平水(BinhThuy),是當地華人的聚落,更因1990年由梁家輝主演的電影《情人》在此拍攝而受人矚目。
梁家輝在《情人》中飾演華人富商子弟,就是在平水的楊家古宅所拍攝,楊家人於1870年代移居於此所建,現已傳承到第六代了。建築融合越南、閩式與法國特色,建材更從法國運來;古宅被列為越南的古蹟,保存得相當完整,政府委託楊家後代管理,他們還住在後院。
《情人》為法國作家Marguerite Duras(瑪格麗特 杜拉斯)把自己故事寫出來的書所改拍的,並找來當年僅為17歲的法國演員Jane March( 瑪奇)擔任女主角,因電影中男女主角大量裸露又寫實的情慾戲,而廣為人知。在古宅的大廳牆壁上,留有《情人》的報導、劇照,以及法國導演Jean-Jacques Annaud(.雅克 阿諾)的簽名。


曾經做為電影《情人》的拍攝地而聲名大噪的楊家古宅
楊家古宅相當考究的大廳
不少老外慕名而來
楊家古宅的牆上掛了許多電影《情人》的劇照及導演的簽名

【推薦行程】

可樂旅遊》西貢愛旅遊~時尚小巴黎、風情湄公河、美拖農村生態、夜遊西貢河五日
◤ 產地知識 ◢
在越南拍的法國電影《情人》
《情人》這部電影,1992年先後在法國、英國和美國上映,故事敘述在1929年的法國殖民地越南,一個法國少女和富有的中國男子之間發生的愛情故事。此片獲得1993年凱撒獎「最佳電影音樂獎」,以及法國康城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項。
《情人》於1990年拍攝,當年飾演女主角的法國演員Jane March(珍 瑪奇)年僅17歲,與男主角香港演員梁家輝在片中有大量裸露又寫實的情慾戲,讓《情人》在當年造成轟動。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