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吧】用藝名走跳江湖的金閣寺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絢爛奪目的金閣寺,本名(?)鹿苑寺。它得天獨厚的魅力,不分季節、無論氣候都有不同模樣的美。


D:日本
N:5天
A:虔誠的人們

記得在25年前,曾經讓全臺灣人民陷入一陣瘋狂的卡通「一休和尚」,裡面有一位看起來常常不太可靠的將軍足利義滿嗎?他就是下令建造金閣寺的大人物唷!
順帶一提,足利義滿實際上是一位很有能力心機的將軍。
另外啊,他跟一休和尚其實真的沒有很熟,卡通內容純粹是為了讓大家開心放鬆。畢竟光是看到一休和尚沾口水才能開啟動腦模式已經很是驚人,應該沒有人還想一邊看著足利義滿將軍私謀篡天皇之位、派遣使節到明朝進貢並且要求合作貿易...這一類的內容吧!

最早創建於西元1397年的金閣寺在完成之時已經就是這閃瞎眾人雙眼的金光閃閃。

最早使用的金箔數量不可考,但是根據1955年時進行的「昭和大修復」所使用的金箔數量推測,在1397年所使用的金箔至少有20萬片以上(10.8 * 10.8cm),總計約莫是20公斤;用來當成黏著劑的淨法寺漆,據說就用了1.2公噸用。
以當時黃金的價格來推算,大概就花了十億円...如果不是長輩有錢留下來,現代的日本人要在年終的時候精準的中一次年末JUMBO樂透彩頭獎,才有這筆金額呀!

至於,為什麼金閣寺外觀必須要是金色的呢?

從古希臘挖掘到金礦開始,「金」所代表的光芒、不易變形、人類抱持著對神的尊崇之心,漸漸地把「金」的價值用財力和權力聯繫起來。足利義滿將軍想要向世人展現自己的成就:將天皇架空、成為武家社會的統治者,並且從此將帶領著天下往前走。
其實啊,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除了王水這一類具有強酸的液體之外,金是不容易被破壞的,因此有著「長生不老」的意涵。
所以在金閣寺境內有一株「陸舟之松」,如果真的沒辦法長生不老,還可以有敗部復活的機會:搭乘著陸舟之松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有機會到金閣寺走走,無論是甚麼季節,即便是下雨天,金閣寺的美麗都會牢牢地烙在腦海中。除了真的不容易遇見的雪金閣之外,我最喜歡的是秋天:賞落葉
看著地面上一大片微微露出綠色草地的楓紅色地毯﹑比起電影食神當中的黯然消魂飯,更令人想躺上去滾一滾。
是真的!找一個秋天,去看看就知道了!真的很想躺上去滾一滾!
導遊筆記
收錄來自可樂旅遊領隊導遊的親身體驗、旅遊心得,
行走時用雙腿帶大家認識這世界,停下時用文字伴你同行。

圖片、文字來源:可樂旅遊 黃湘儀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