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水月道場 - 空中花,水中月,喧囂中一片清淨地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初聞「水月」二字,深深被這名字所吸引,直覺是鏡花水月之意,象徵世間一切萬物皆為虛幻,好符合佛教的教義啊!

水月道場

D:法鼓山農禪寺
N:台北1日遊
A:對此景駐足的你

第一次看到水月道場的照片時,以為是在偏鄉的深山裡,上網查了後發現居然在台北北投,而且離捷運奇岩站走路只要10分鐘!離我這麼近的地方,居然有如此清靜之地,怎能不去走走!
水月道場
一進農禪寺,印入眼簾的便是水月道場,極簡的設計,省去傳統佛寺華麗的裝飾,更凸顯出佛法的莊嚴(見首圖)。整座建築就像是浮在水上,平靜的水面反射著正殿,藍天、白雲、荷花,「怎麼可以那麼美!這裡真的是台北嗎?」看了一下簡介,水月道場由著名建築師姚仁喜所設計,設計概念來源於聖嚴法師所言:「空中花,水中月」,這也是「水月道場」名稱的由來,看來我沒有猜錯。
金剛經牆
除了水月道場,一旁醒目的金剛經牆,整篇經文刻劃在整面長長的石牆上,大大方正的字體,那個氣勢猶如金剛一般,堅固而不能破壞。《金剛經》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也呼應著「水月」二字,好巧妙細膩的設計。
水月道場夜景
太陽西下,水月道場旁點燃了盞盞燭光,宛若到了印度聖河旁,那個寧靜與神聖感,非人間所有。這時的水面上的正殿更清晰,也更像水中的月亮,美卻虛幻。水池對面有一排長廊,剛好一位法師漫步其中,趕緊按下快門,才讓我捕捉到這充滿禪意的一幕!
水月道場夜景

在台北這繁華喧鬧之地,能讓我發現一塊淨化心靈之地,我心已滿足。

導遊筆記
收錄來自可樂旅遊領隊導遊的親身體驗、旅遊心得,
行走時用雙腿帶大家認識這世界,停下時用文字伴你同行。

圖片、文字來源:可樂旅遊 沈彥辰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