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異域風情百分百,龍岡「異」想不到的好玩

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對於「眷村」你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呢?沒有斑駁老舊社區的形象,也沒有堆積成山的雜物,位於桃園龍岡的「忠貞新村」,跳脫傳統眷村的刻板印象,結合軍事色彩、異域情懷、結合在地文創,發展成極具特色的文化園區。

處處Colorful,是龍岡給人的第一印象

 
D:桃園龍岡
N:1天
A:異域偽出國

 牆面高彩度 增添可看度

彩色手繪牆,豐富了龍岡的樣貌

具有異域金三角故事性的「罌粟花」、幾何普普風的色塊堆疊、民族風手繪壁畫,這是一到龍岡「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的第一個入村意象;不同於其他地區眷村給人的復古印象,位於桃園龍岡的「忠貞新村」,則是大量將現代文化與傳統民俗風情做出各種創新變化;不只是純粹逛逛文創市集,更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體驗課程,「龍岡」,一個去了便知道多有趣的地方!

將舊建築添上幾筆色彩,老宅從此有了新生命

老歷史的牽引 新文化的誕生

關於龍岡的今昔,全都濃縮在異域故事館中

1949年,那個改寫歷史的一年,曾經有批軍隊在被稱為「異域」的泰緬邊境組成「雲南反共救國軍」,在神秘的金三角一帶奮力作戰,卻默默成了被遺忘的孤軍;輾轉撤退來台灣後,部分人落腳於桃園龍岡地區,展開新生活。「異域故事館」即是介紹過往故事的地方;將泰式風格融入建築設計裡,還沒入場參觀前,就能從屋頂感受到展館的巧思。

全館採互動式的導覽,讓人輕鬆的了解龍岡精彩的過去

異域故事館的展覽空間,分為「亂、靜、迷、回、容5大主題,入場後不只可以觀看歷史導覽簡報、走進沙包堆中模擬發射機關槍的震撼從觸控面板了解罌粟花的影響、走進復刻版的眷村家庭;不論是牆上刻意製造出的彈孔,地板上零星的彈殼,都呈現出當年沙場上的殺戮之氣;此外,復刻板的眷村家庭中,除了百分百還原當時的陳設之外,特別安排有趣的小巧思在黑白電視機中,等待你的發掘。

多種體驗課程 變身一日異鄉人

民族風大變身,來張最特別的紀念照吧!

去日本旅遊有和服體驗,去到韓國則有韓服體驗,來到多元族群融合的龍岡,更是不要錯過「民族變身」的機會!琳瑯滿目的傳統服飾,不論衣服、帽子、配件,所有細節一次到位,不會只有女性專美於前,更有提供男性與兒童的款式;可以姊妹閨密一起「主題變裝」,也可以「情侶合照」留念,更可以親子同樂拍下「另類全家福」。


不再讓你只是走馬看花,推出DIY課程豐富你的旅程

專業老師手把手教學,在歡樂的氣氛下學得好手藝

忠貞新村特別設立一個「體驗教室」,推出多種極具在地特色的課程;從桌上陳列的使用器具就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民族風的圖騰圍裙、搗碎配料用的傳統木杵、新鮮的食材與刀具,都是DIY料理課最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專業老師親自指導,讓報名課程的每位學員都能將「美味變成手藝」帶回家,讓清爽開胃的滇緬料理傳承到每張不同生活的餐桌上。

味蕾新刺激 「食」在好特別

特色經典小吃,光用看的就讓人食指大動

在這多元族群融合的龍岡地區,飲食方面自然也因多種文化相互交流影響,進而發展出相當有特色的小吃;不論是豌豆磨成粉末再製而成的涼拌豌豆粉、家家戶戶餐桌必備的涼拌木瓜絲、豐盛到不知從何下箸的手抓簸箕飯,以及最具知名度的「米干」,都是來到龍岡千萬不要錯過的美味。

當滇緬遇上西洋 舌尖上的文化熔爐

老教堂改裝成新餐廳,創意帶來新意

在忠貞新村裡,有家超人氣的「網美餐酒館」,從還是「忠貞聚會所」時期,就是人潮絡繹不絕的地方;當50年歷史的教堂搖身一變為餐酒館,少了宗教活動,多了飲食文化的碰撞。將教堂意象的十字架融入天花板中,「十字天窗」油然而生,當陽光從中灑落,映照在地上的「十字光影」,便是最抓眼球的設計,也是最吸引人前往的拍照打卡點。

異國混搭新嘗試,餐盤上的新風味

不只是外觀耳目一新,餐點也是創意激盪下的產物;將龍岡最具代表性的「米干」脫胎換骨,加入起司做成香氣四溢的「焗烤千層麵」,打破大眾對於「米干」都是街邊小吃的湯麵形象,更因此吸引不少人特此前來;利用少見的香蘭做成蘇打氣泡飲,或是將於雲南風味融入義式餐點中;善於將食材「異國混搭」的「癮食聖堂 」,儼然就是個無國界料理聖地。

滇緬嘉年華 歡樂FUN肆玩 

熱鬧非凡的節慶活動,是龍岡的年度盛事

極具特色的龍岡,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宛如嘉年華會般的活動,米干節火把節潑水節等;當穿著民族服飾的隊伍出現在街上,配合傳統音樂與輕快舞步,熱鬧的異國氛圍,瞬間讓人靈魂出竅至異域國度。當新活力注入老眷村,不只是文化傳承的表現,更是世代生生不息的延續;不用舟車勞頓就能到的「新異域」,就在桃園最有特色的龍崗


【其他旅遊資訊快搜】

相聚在桃園龍岡FUN滇趣
澎湖花火節開跑:相約最美海灣盛宴
自駕輕旅自由行:文旅民宿私享遊
各式門票、餐券:餐券票券大特搜
通通都有就在:可樂旅遊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