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小而美的療癒農村『舊正社區』

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台灣是一塊我們長久居住的土地,卻有很多小角落,沒有好好認識。這趟農村好好玩,發現台灣原來也有這塊認真生活且可愛的小地方❤



 

D:台中市最南邊
N:半天~1天
A:隨心所欲


每次去台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一中商圈、勤美綠園道、逢甲夜市….等,今天帶大家來到霧峰區,台中市的最南邊,有別於以往對於台中的印象,最道地的玩法。


║ 台中市最南邊。永續經營

一下車就有小時後回到外婆家的親切感,理事長也開心的迎接我們到來,開始介紹舊正社區的發展過程、活動,而這些活動也都是由在地村民自願發起的社區營造。


舊正的精神就是『幫助社區的人創造價值,讓他可以快樂的細活』,走去園區門口的路上,遇到許多不怕人的小貓咪、傳統的雜貨店、彩繪的牆面、路過阿姨阿伯也熱情的跟我們聊天打招呼,彷彿就像是走訪朋友家般的自在。


社區主要使用友善耕作,不用使用殺蟲劑、化學農藥,採用最自然的且友善土地的方式來生產,連肥料都自己做唷!
希望有天消失的黑翅鳶、彩鷸….等,再次回到水田中,不再被農藥使用遭受到迫害。

參觀前喝上一杯清涼爽口迎賓飲料


║ 大自然的教室。順應自然

這邊很適合一日遊或半日遊,有專業的社區導覽、環境解說、印度指甲花彩繪、豆花DIY、草仔粿DIY....等各種體驗,是大自然的教室唷,說真的書上看很多不如親自走過,推廣真正的體驗環境教育,是由生活中去感受,自己手壓豆腐、看著長輩們炒草仔粿的料、手沖豆花,原來!這就是食物的製作過程唷。 (是不是生活在都市的你,很難了解到的!)

一片綠綠的,看起來心情就是舒爽

可選擇1-2項體驗,讓行程更加豐富,這此旅程我們選擇了草仔粿印度指甲花彩繪。

草仔粿DIY

可以製作不同口味的,蝶豆花的藍、野薑花的黃

原來....農村生活中的草仔粿,不全都用艾草耶~
體驗後才發現,身邊周不起眼的小草,居然都可以拿來製作,藉由活動了解生態園中各式各樣的青草,也可以做出不一樣的草仔粿口味。

需要使用的材料

製作流程:糯米磨漿 ➝ 粿布去水 ➝香蕉葉洗洗洗乾淨 ➝ 準備餡料 ➝ 用力炒起來 ➝ 揉壓米團 ➝ 開始包草仔粿 ➝ 放在葉子上 ➝ 完美 😂   (別怕!阿嬤們都會很熱心協助你)

捏捏搓搓炒炒揉揉


拿起小花小草,開始幫自己的草仔粿裝扮~

食農教育了解大自然、泥土到餐桌上的連接 👍👍 吃得安心又放心。

印度指甲花彩繪

能夠拿來染頭髮的指甲花!!
當走到生態區的某一處,理事長就說這一片是來自印度的指甲花😮,我對於這個從來沒有聽過的事物感到好奇。
原來是在印度天氣熱的時候,就會將指甲花製成醬,塗抹在身體特定的位置,以利於散熱,不管是新鮮的還是乾燥的指甲花,都可以拿來做染料,也可以來染頭髮唷~ 
台灣沒有彩繪身體的習慣,可將體驗轉換到布上
舊正社區這個逐漸高齡化的社區,透過與在地國際學生連結,找出新的方向、新的創意,看見不一樣的環境,也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看到,並且一起加入社區。

是印度紗麗唷~穿起來超美的❤

也有芭樂園農事採果體驗,穿梭在芭樂樹下拍張草系女孩網美照😂~
芭樂長的和女孩一樣水!

珍珠芭樂、紅心芭樂甜度超高口感超脆,拿來直接吃或打果汁都很讚,聽說要吃前拿來搓搓鹽巴,更甜💛。
陽光灑落照射芭樂樹下,有夠水

我還蠻喜歡舊正社區的生活態度,在這個網路媒體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在3C產品面前,包括自己也不例外,每分每秒都顯得珍貴,有時候真的喪失對於生活的感觸,忽略了許多小細節。
來到舊正社區你會知道原來身邊的不起眼的小草,都是寶耶!!
誰說草仔粿只能用艾草做?!
愛吃芭樂但你採過芭樂嗎?!🌱
花點時間多多注意生活周遭的小事物。
用心體會大自然,一起學習舊正社區『細活』生活態度。

門口進來綠意盎然的稻田美景,不停下來拍一張?!

另外舊正社區的產業收入,都是用在農村發展、幫助地方長者、協助在地就業,大家的支持就是社區永續的力量。
不管是那個年齡層,只要生為社區的一員,他們都很努力很努力的在做生態維護,老人家分享在地故事,做原本習慣與擅長的事,年輕人透過志工服務找到價值,利用友善土地推廣社區,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


【推薦行程】

可樂旅遊 》 台中農村超好玩。親近大自然行程參考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