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揭開百年歷史,深入大宅院:霧峰林家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以前在書本上所看到的霧峰林家,發生過許多影響台灣歷史事件,這次一起走進林家,見證歷史吧!
品味古代人的涵養與藝術


D:穿越有錢人家大宅院
N:一段時間
A:古代人家

║認識。霧峰林家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久聞大名~😎  
去過台中超多次卻從來沒有真正進去過。
台灣地區僅存清代一品官宅
這可是發生了很多決策台灣命運的事情,清朝時代就建立的霧峰林家宮保第,經歷過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中法戰爭以及日據時代,一個橫跨三個朝代的家族。
每一個門、每一扇窗,閩南式紅瓦古色古香的古厝,都存在著滿滿霧峰林家的故事。
喜歡這陽光灑落下的感覺

每個窗櫺都有精緻的雕刻窗花

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嚴重破壞之後,也就關閉了14個年頭,在政府文化部門與霧峰林家努力之下,不斷修增之下,目前已發展為台灣最完整也是最精緻的古代建築

建築介紹

霧峰林家佔地廣闊,建築古蹟範圍包含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分。
紅磚瓦建築藍天白雲之下,美極了
由於到現在部分區域還住著林家的後代,所以也並不是全部都開放參觀,開放區域是宮保第、大花廳、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但光這三個就足以讓你震驚了! 👍
走過的每個角落,都非常的有味道

為了確保古蹟維護和導覽的品質,參訪的訪客一律要依照園區規定的導覽方向進行參觀,也有發導覽耳機,讓導覽人員不用大聲嚷嚷,你也可以一邊拍照一邊清楚聽到解說,超方便的,逛起來也比較有品質。
有注意到下方的洞嗎?

牆邊下方都有方形的洞孔,一起來猜看看用途是?通風?怕淹水?嗯?
-
-
-
-
-
-
居然是給貓咪幫忙抓老鼠的洞耶,有人猜對嗎?
不過那種框框大小應該是限定古代貓貓
如果是現代的貓貓,身材都太幸福了,應該是進不去啦🤣

大花廳

建立於1890年,福州式戲台設計,是宮保第最具代表的建築。
規矩門
進入大花廳時,一定會走過的規矩門,圓是規、方是矩,外圓內方,是提醒來看戲台欣賞戲曲的人們,來此娛樂莫忘規矩。
而當你離開時會先通過圓的門再通過方型的門,圓裡面有方,從遠處看就像是以前的銅幣,象徵分享著富貴與福氣呢。
蔡依林和室奈美惠合作  I'm Not Yours的MV 拍攝場景

這邊是以前霧峰林家私人招待所??
是私人歌劇院、林家人辦喜事的場地,也是招待貴賓的地方,百年古蹟官宅,重點是全台灣唯一的福州式戲台,不用出國就可親眼目睹,據說當年還有專屬戲班弟子,隨時想看戲就可以看耶!可知道當時霧峰林家有多厲害了吧。

戲台的下方是簍空的設計,有放置許多水缸,這可是古時候最天然的音箱,可以讓戲台上的聲音清楚傳達到花廳的每個角落,再結合戲台上方屋頂內凹的設計,讓聲音聚而不散,只能說以前能設計成這樣,真的太絕了啦! (真心佩服😮)

戲台正對面VVIP的搖滾區
兩邊的對聯「大鼎銘昭著圓常紀偉庸」、「文朝資正義武德在奇功」,這是當時皇帝賞賜的名字。

戲台的兩側也還有設置觀景台,據說左邊是男生、右邊是女生,古代觀念還是比較保守,因此男女有別,女生也只能在限定的區域走動,也不方便在眾人面前亮相。
完善的保存
正廳的後方也有一區舊文物展示間,可以看到幾百年前所使用的武器以及與林家相關的文件,別忘了走去後面參觀唷。

這麼美的建築物,還不拍爆?

一邊聽著導覽解說真的很棒,歷史典故如此的豐富,就彷彿回到當時的時空,而霧峰林家人的用心保存, 走過一趟你會有更不一樣的發現,以前念書的時候,一定聽過林文察、林朝棟、林獻堂,但卻沒有真正了解到其中的故事,真的覺得有點可惜。

或許現代的年輕人覺得這樣的景點,可能有點嚴肅有點枯燥,但來一趟會發現霧峰林家,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地方,而我們更應該好好守護這份歷史,重建之路還在努力中,購票參觀也是資助古蹟重建的一臂之力唷👍!

BTW 參觀完之後,太想知道更多林家的故事,也有查到在2019時,有一部關於霧峰林家的故事『疑霧公堂』,感覺很讚,推薦大家去看。



【推薦行程】

◤ 產地知識 ◢
台灣五大家族
霧峰林家在日治時期與板橋林家、鹿港辜家、基隆顏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