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吧】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老竹北的回憶

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搬來新竹竹北四年了,常常從高鐵站騎車回家都會經過一處由紅磚圍牆圈起來的聚落。古老的紅磚建築和高樓林立的竹北形成強烈對比,站在文興路上就可以看見裡面有許多古早三合院建築,這裡可是距今已有兩百年歷史的古蹟啊!

三合院
D:台灣新竹竹北
N:想玩幾天就玩幾天
A:寶島子民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在六家居民和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保存完好,為全國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

西河世第
新瓦屋是一個封閉型的聚落,圍牆可見一門樓上題字「西河世第」,這兒正是新瓦屋的入口,也象徵整個聚落的領域。
新瓦屋古蹟
聚落後方有水圳作為圍護,四周遍植刺竹、圍上柵欄,明確的環境界域,呈現一種大家族的門風。走進門樓,聚落中央的廣場是「禾埕」,以前主要是用來曬穀的;正前方的白色主建築,裡面展示著客家的文物及相關文史,不時也有一些藝術展覽。
新瓦屋主樓

如果以為來這裡只是拍拍老房子,那可就大錯特錯!

紅磚小巷
新瓦屋的每個角落都很適合成為網美景點,紅磚砌成的小巷、放著黑白照片的情感之窗、生意盎然的荷花池,一定要拍個幾張來打卡。
情感之窗
後方的草地有一間複合式書店叫「或者」,我超喜歡他們和式空間的整面落地玻璃,正對著的花圃會依照季節種植不同植物;二樓有賣簡餐、糕點、咖啡,逛累了可以進來吹吹冷氣、看看書。每到假日還會有小型市集,有手沖咖啡、飾品、小農產品,真的很適合假日時帶著家人來走走。
黃昏
或者書店夜景
因為住的地方離新瓦屋不遠,常常慢跑會跑來這裡,所以看過不同時間點的面貌。我建議在黃昏的時候來這裡,不僅可以拍到白天的景色,當日暮降臨,更可以看到被夕陽染上金色的古宅;天色漸暗,三合院和書店點亮黃光,就像小時候外公外婆留下門口的一盞燈,等著我們回家。
新瓦屋夜景
導遊筆記
收錄來自可樂旅遊領隊導遊的親身體驗、旅遊心得,
行走時用雙腿帶大家認識這世界,停下時用文字伴你同行。

圖片、文字來源:可樂旅遊 沈彥辰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