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吧】兼具創新與懷舊-你所不知的荷蘭新世代建築!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看到荷蘭您會想到什麼?風車、乳酪、木鞋、鬱金香、還是友善又「高人一等」的荷蘭朋友們呢?(註:荷蘭男性平均身高為185公分,女性為170公分)

D:荷蘭
N:7天才玩得痛快
A:來去踩腳踏車

其實荷蘭不僅是觀光大國,還是一個建築大國喔!這邊所指的建築,包含我們常去看的歐洲傳統教堂,還有包含荷蘭在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空軍的轟炸摧毀之後,那些嶄新又充滿設計感的新世代建築物。
今日的國際社會,創新和懷舊是相同重要的,剛好荷蘭的建築物都包含了這兩個元素,寫到這邊,很多朋友會馬上說:「沒錯!我去過鹿特丹的時尚菜市場、方塊屋,老房子我也看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孩堤防等等…」
是的,這些都是多數觀光客會參觀的行程,可是筆者(小藍)因為領隊工作的緣故,在2017年9月有幸帶領國內知名的景觀規劃設計顧問公司到荷蘭做深度建築之旅(此乃客製化行程,非一般觀光行程),可以比大家看得再多一點、再深一些。

現在就來介紹幾個私房景點吧!

台夫特(DEFLT)理工大學校園以及圖書館

有時候部分團體可能會經過台夫特小鎮的老城區,但是通常不會有團體是進到大學裏面去參觀的,這次的機會也讓我第一次走進這個聞名世界的理工大學,圖書館就在校區的角落,設計上利用了錐體聚焦的視覺效果、採光與節能的規劃、圓形和大量色彩的渲染,讓去圖書館看書也能成為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鹿特丹中央區劇院廣場

因為二次世界大戰德軍轟炸而近乎荒廢的市民廣場,透過獨具巧思的都市更新規劃重新出發,使用大量的光線和金屬構造,結合旁邊的schouburg劇院,圍塑出城市舞台的空間感,充滿活力的感受。

博物館廣場、梵谷博物館

這是比較少團體會經過的地方,尤其是梵谷博物館,通常是自由行的藝術愛好者會來造訪。在1999年重新規劃設計後,博物館廣場結合了大型開放綠地空間(當然還有I amsterdam知名地標),以亭子和樹鎮打造出廣闊的城市廣場,也在2008年獲得國際卡羅斯卡帕獎。廣場就在市中心附近,如果有多餘的時間,我會拿來當成私房景點加菜給團員喔!

時尚菜市場

這是私房景點嗎?當然不是,但是我想讓大家了解,這個時尚菜市場是2014年當地的MDRDV建築設計公司以標案方式取得的社會住宅更新案,或許你進去裡面參觀過,但它的外型是以建築翻轉的設計理念,才呈現出類似倒立碗公的形狀,想不到吧~
它下面的停車場是當時創新規劃的智能停車場,保證3分鐘內開出停車場。它也是荷蘭最大玻璃帷幕的建築物唷!透過關係,我才了解到MVRDV建築設計公司當時的深層規劃,這些可是旅遊書上找不到的呢!

篇幅有限、景點無窮。筆者是因為工作因素,可以比多數人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去認識荷蘭,即便如此,我還是要很大聲的說,喜歡建築的朋友們,不管是舊建築或新建築,荷蘭都是個好國家,可以一去再去喔!

導遊筆記
收錄來自可樂旅遊領隊導遊的親身體驗、旅遊心得,
行走時用雙腿帶大家認識這世界,停下時用文字伴你同行。

圖片、文字來源:可樂旅遊 藍國銘

您可能也喜歡

0 留言

精選文章

【踩點吧】前往荷蘭庫肯霍夫‧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非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莫屬!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

Facebook